湖底月圆

【TSN】木马 —— January篇

如果有一天,人类基因组序列被窃取利用。




1.Brain

“不行,两个项目太多了。”

“依我来说,没有什么问题。”

“你不用帮他说话,全世界都知道哪两项最费钱,我们已经承诺过Mr.T要缩减军费开支……我的能力有限,‘雅典娜’和‘太平洋’ ,两个最多能留一个。”

“从长远来看,这些都是利滚利的好买卖。”

“对于军队来说,输赢不比能从一场战争中全身而退更重要。再说这些都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年轻人连生孩子都不愿意,又有多少人真正肯去冲锋陷阵,又会有多少人会愿意做一个服从命令的士兵。”

“所以说,他们生不生已经不重要了不是吗,反正这两个实施到后来,不都是同一个嘛。”

“这需要时间……那边有消息了?”

“嗯……Zuckerberg的私人电话,今早的。”

“这么快完成了?”

“说是已经进行到最后一轮内测了。”

“……”

“核武器,登月,计算机,我们都是第一步……你能想象如果这次我们不是第一吗?”

“赤字很严重,你是知道的。”

“但是躺着不动它也还是那么多,巴西那边晚了一步肉就已经割不动了,等日本的血放得差不多,你还指望谁当替死鬼。”

“注意言辞……可他真不是第一人选。”

“我知道的,他是个du裁者,问题是审计查不出来一丁点问题,我的部门这两个月都快被这群程序员搞疯了。”

“那就盯严点,人总是有把柄的,即使没有把柄,过错也是可以的。”

“知道了,我这就去做……所以?”

“我尽量吧。MAGA。”

“Yeah……MAGA。”







Dylan趁男人转身的那一瞬间,抬眼扫了一眼对方的腰。

“Mr. Edinburgh,还有什么问题吗?”Chris关上智能模板后转过身来。

“嗯,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并没有什么问题。”Dylan对Chris的调侃露出了一个微笑,他早前在爱丁堡大学的皇家兽医研究院就职,后来又无偿供职于动物保护协会,现在作为技术顾问组组长核查Facebook关于生物研究与人工智能技术项目内容,大多数人都会对这不切实际的用人产生怀疑,毕竟,Dylan是个对于程序工程一窍不通的兽医学和动物学博士,很难说能在这次内测时派上什么用场。

“但我一直没有见到前端开发,所以如果你有时间,不如带我们去看一下实验库。”他提出了到这里来后的第一个要求。

“当然。”Chris点点头,转过身带领这帮小组成员从信息库出来。

由于部件需要,信息库在地下一层,除了部分通风管路和入口外用水泥进行全密封处理,温度常年控制在45℉(近似于7℃),干燥除湿,唯一出口设在地上四楼,但是必须先通过唯一的楼梯走到地下三层再乘坐电梯上去,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防止极端天气比如沙尘暴或是雨水倒灌,自从那年在荷兰建立的信息库受到过暴雨影响,此后Facebook所有的重要的设备库无一例外都采取这种设计。

等到他们终于从门里出来,一位负责环保方面的女士忍不住感叹了一声,“终于见到太阳了。”

现在正值早上10点一刻,他们从早上5点起坐直升飞机从门罗帕克出发,到这里就直接开始工作了,现在一行人正站在两栋楼之间连接的天桥上,近处是几个小型的专用和备用发电站以及继电装置,远处是一片吸收太阳能的光伏硅板矩阵及一些用来储能的相变装置,再远一点就是铺天盖地的绿色的种植基地和本地特色农业喷灌装置,太阳从橘红的加州平原的尽头升起,发出各种波长的光,使植物生长,动物苏醒,提供温暖,驱散黑暗。

这是再天经地义不过的景象。

“对了,他们都叫这里Brain,”Chris闲聊时提了一下,“Biological Research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Network.*非官方名称,但如果你们想知道的话,我觉得这个还不错。”

确保身上晒暖了后,Chris穿过阳光,带他们走进另一座楼里,这座的装修和外墙的颜色能看出与之前的那座有一些分别。

“是前年新建的,虽然装修不一样,但是设计是对称的……这边。”Chris带他们走上了四楼。

“喔……”

Chris解释道,“这些是给在这里工作的科研人员准备的,你们也看到了,这附近没什么人烟,更没有什么公园,他们也不是程序员给台电脑就能活,所以,这些设施都是他们提前要求的。”

“这些被计算在经费里吗?”一位负责审计的组员问。

“哦,不用,”Chris说,“这些都算在Facebook提供的基础设施里,科技经费的70%用于研究资源的提供,剩下的主要用在人事领域。”

“听上去Facebook并不需要资金支持。”那位戴眼镜的名叫Harry的组员犹豫了一下后说。

其他人都笑了。

“看不见的比看得见的多。”Chris委婉道。“Mr. Potter.”

四楼的有一部分是透光性良好的休息室,一些奇特的线条被马克笔画在玻璃幕墙上。

“这些是他们的逻辑算路……不是于非或门那种,人工智能和生物研究结合,第一部分就是模仿,模仿的核心就是分清主次,这不像写一段程序时具有创造力,而是把一个生物拆分成一个巨大的逻辑链,用相关性把它用计算机语言刻画下来。”Chris一边走一边说,“所以强调两个学科的交互性,所以现在,这群猴子基本都泡在这边了。”

“那你们如何确定程序的正确性呢?”Dylan问。

“嗯……在程序的世界里,技术内存达标,那么只要你能把一个想法尽可能地完善细节,给予一些时间,那就没有做不出来的程序。”Chris说,“所以只要抓住唯一的重点——将所有细节毕现,就可以了。”

“而一段普通程序的内测,主要就是查bug,就是用各种手段攻击这块程序,看它是否会出现和你建立目标中不一样的地方……”Chris打开一扇门,示意大家走进去。

“打个比方,”这时,一个深发色的男人走过来说,他的下巴处有一点柔软的肉,看起来很友善的样子,“你第一次写完是初版1.0,然后自己检查程序运行和模仿黑客攻击,查出bug,但是你那只是一点小问题你并不想重新发布一次程序,于是就有了打补丁,像1.1,1.2,1.3……”他停了几秒钟让大家消化一下内容,然后继续,“但是补丁越来越多后1.X越来越大运行速度变慢,再加上有些补丁并不兼容所以会出现更大的问题,于是重新整合所有的补丁编写新版本回归本真,就是2.0版本。”

“那你们怎么查bug呢?”Dylan问。

Chris将视线转移到房间里那几圈显示屏上,“就像刚刚说的那样,项目的重点在于模仿。”

Dylan顺着他的视线走过去,看见每台电脑显示屏上都有四块监控指向一种生物,可以自由拉近和推远,显示屏右方和下方还有一些相关的生理参数,每两台构成一组,上面那台指向的是实验生物,下方那台显示的是程序数据创造的模拟生物,四台构成两组对照组,两组对照组构成一个单位,由两个人负责,从无脊椎肛肠动物,到灵长类哺乳动物,密密麻麻地像一个个细胞一样,构成虚拟的自然界,每一台电脑都具有实时录屏。

“所以查bug就是在找不同。”Dylan想起那些存放在地下的信息数据和外面永不匮乏的能源问,“是吗?”

Chris看着他苍绿色的眼睛点点头,“对。”



“结束后准备回去了?”见那群小组都沉浸在Facebook程序中,Chris忙里偷了个闲走到Dustin那边问。

Dustin点点头,“对,就是Diana……”他忍不住嘴角扬起来。“要不要我捎你一段路。”

“这就不用了,”Chris对他低声说,“看到那个Dylan了吗?我准备泡他。”

“好样的Chris,你有想好和他用什么作为勾搭的开场吗?就刚刚看的海豚3p怎么样?”

“哈哈哈……对了,你回头帮我收集一下Dominica Spencer上校的信息,三月份舰队要去太平洋军演,Mark给了我据说唯一的名额,第一篇社论就准备是他了。”

“你准备好了?”Dustin看向他。

“嗯,大致完成了,其实Frank那边上周已经交接得差不多了,内测这边是因为一直我在跟,等忙完了这边最后一波,下个月应该没我什么事了。”

“事到如今,好像说这个有点不合适。”Dustin低了一下头,“一定要走吗?”

Chris看着他的眼睛,点了一下头,“嗯。一定要走。”

“是因为Eduardo?”

Chris笑了起来,“那是气话,Dustin。”

“气话之所以伤人是因为它可能还有从0到1的事实的可能。”Dustin问,“那你呢?你的气话有多少是实话。”

Chris的笑容渐渐消散下去,他的目光晃到那些玻璃窗上那些最新的逻辑线路,旁边是某个人一时兴起引用的红皇后假说——必须努力奔跑,才能停在原地。

“Zero Percent.”Chris缓慢地说。

我们只有努力向前奔跑,才不会被留在原地。



Dylan组里已经把工作进行完了,Dustin邀请他们留下来庆祝内测完成,但是Dylan还得回D.C.一趟,他几乎立刻就预祝大家留在这里玩的愉快。

“真是不好意思。”Chris从直升飞机的舷窗边转过头一点也不脸红地说,“朋友急着和女朋友约会,我只好跟你一程啦,希望你不用急着和女朋友约会。”

Dylan一边放下公文包一边坐到他旁边,温和地笑了一下,“当然,我没有女朋友。”

“那男朋友呢?”Chris笑了笑说。

直升飞机渐渐上升。

Dylan看着他的眼神暗了一下,“暂时还没有。”

直升飞机遇到气流略微颠簸了一下。

Chris面不改色,“真巧,我暂时也没有。”



坐在飞机上也没什么可做的,Chris就和Dylan聊天得畅快极了,并且发现自己越聊越喜爱起这个彬彬有礼的英国男人,等到下飞机前,已经约好请他隔天来看一下自家的小猫咪出了什么问题,顺便来家里“坐一坐”。

“所以,你是猫控还是狗控?”Chris问道。

“不,”Dylan有些羞涩地微笑着摇了摇头,“事实上,我并不养宠物。”

“一个人生活,没有宠物不会觉得孤单吗?”

“孤单肯定也是会孤单,但是一想到要养宠物,总觉得算是被这些小动物奴役了。”

“为什么这么想?”Chris失笑。

“狗虽然历史上替人类看守过财产过,猫虽然也能帮人类吃掉鼠类,但相比这两个物种从人类手中得到的,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Dylan说。“猎豹拼命奔跑才能获取的食物,家猫只要对着主人摇摇尾巴就得到了。”

“照这样说,我们倒还算不上生物链的顶层。”

“这倒也不是,”Dylan很快说道,“生物链是用来说明一个大致的捕食关系,说明不了一个物种的真正强大,比如成年熊猫战斗力惊人但是以竹子为主食,繁殖力低下幼崽又如此孱弱。”

“那照你这样说,那最强大的生物特性应该是什么呢?”

“智慧,”Dylan说,“从智慧程度上来说,狼和海豚应该是最接近人类的动物了。”

Chris津津有味地听着。

“把一个赤裸裸的人类放入野外他根本活不下去,只要稍微具有点杀伤力的动物都能杀死他,但是只要有超过一定数量的人类聚集在一起,他们就会是这片区域里活得最好的动物。而狼和海豚之所以在智慧上接近人类,是因为除了人类外,只有他们是在攻击模式下,具有自发的、鲜明的战术安排的物种了。”Dylan越说越快,“狼王能通过啸声的不同将狼群分为不同的队伍,命令他们进行包抄或是夹击,第一批进攻的狼在面对庞大的鹿群是有极大的可能会受伤甚至死亡,但他不会想到自己会死,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完成自己的任务。犬类依附强者得以生存壮大,但具有团队和牺牲精神的物种更应该值得人类敬畏。”

Chris看着他说话时兴奋的双眸露出了笑容。

“不好意思,我有点太激动了。”Dylan捏了捏鼻梁说。

“我好像忽然能理解我的朋友了。”Chris忽然说道。

“什么?”Dylan茫然地抬起眼睛。

“没什么。”Chris说道,“你是个天才。”







“Mr. Potter~”名叫Roy的组员在冷空气里打了个冷战,“快点,磨蹭什么呢。”

“好了好了……”冲水的声音传来。

过了一会儿。

“哎哎,”Roy拍拍隔间的门,“怎么又没声音了。”

“你有没有听见刚刚有什么声音吗?”

“……没有啊。”

Harry推开门走出来,他摸着后脑勺,“刚刚……好像……”

“快点走吧。”Roy催促到。

“噢……”Harry被推着离开了洗手间。

刚刚……好像……

有人在说……

求求你,杀了我?




(*注:“生物研究”其实有专有名词bioresearch,但写的时候为了凑个brain我就斗胆把它给拆了……拆了……)



2.Snow

Eduardo是从圣保罗直飞新加坡,早上10点多到的樟宜机场,舱门刚打开,他的眼就被晃得闭了一下。

雪,纯白的雪。

四季如春的国度突然降下的大雪刺痛得他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他下意识在落地前把眼睛闭上。

“答应我三个愿望。”

他猛地抬起头。

眼前一片漆黑。

“别动。”一个女声从他的上方传来。

Eduardo一瞬间僵住了,感觉眼皮上有什么压着一点点勒紧。

“您好,我是地面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那个声音意识到什么后连忙说,“刚刚您从机舱出来后看了太长时间的雪,所以暂时性雪盲,不过不要紧,刚刚服务站的医生看过了,不是很严重,休息两天就会恢复了……如果您不放心,等有人来接您时您可以再去一次医院,所以医疗费用我们都会承担……”

Eduardo摸了摸眼睛。

“这是医用眼罩……是不是有点不舒服?”女声问。

Eduardo摇摇头,“只是有点不习惯。”

“能麻烦你帮我把手机拿过来一下吗?”他接着问。

“好的……这里。”一只温热柔软的手轻轻拉开他的右手拇指,然后将熟悉的物体放入他的手掌中。

Eduardo用指纹解了锁,然后说,“你能帮我拨一下通讯录第一个号码吗?”

等到他再次拿到手机,Eduardo说了声谢谢后那位女士就礼貌地走开了。

“……下飞机的时候雪盲了……”

“……嗯,知道了……”

“……雪天路滑,开车注意……”

“……我也想你。”

Eduardo挂了电话后把手机捏在手里,脸微微侧着,正对向窗外的积雪皑皑,仿佛无限怀念的样子。

过了大概二十分钟,医疗站的门被推开了。

Eduardo扬起嘴角,“你来啦。”

一个还沾着风带这雪的怀抱下一刻紧紧包围住他。

“Eduardo,”她说,“你回来了。”

“我回来了。”他点了点头说。


【“为什么对灯神许愿不能说——再来一百个愿望。”

“我记得原话是,那超过了一个愿望的范围。”

“神话故事会有范围?”

“任何事都有范围吧……冷死了,你到底还许不许愿了,不许我们就进去了。”

“当然许……但这三个愿望只有对你许才有效果,你说的,任何事情都有范围。”

“……你先说说看,能做到的我会尽量满足你的愿望。”

“好,你要答应我三个愿望,第一,你不能爱上别人。”

“……好,第一,我不会爱上别人,向着白雪发誓。”】



车上暖气开着Eduardo被她牵着摸上旋钮。

“我妈妈听说你的事很担心,”她一边帮他拉好安全带一边说,“嘱咐我炖明目汤给你吃,我们先去超市,买点材料再去你家。”

“好啊,”Eduardo笑着说,“只要这次不再是虫子就好。”

“是冬虫夏草,很名贵的补品。”她发动车子说,“完形完整的,成色好,个头那么大的,只有我爸那里才能顺到了……”

Eduardo一边和她一句句地聊着,一边调着车载无线电的频率。

“黄金港*将于下月1日起正式作为大型深水港投入使用,可能会影响新加坡的……”

“……第一岛链恐成纸链,对华约束力快速下降……”

“美国军方发言人近日称,原计划于明年进行的海上军事演习和军事巡逻将提至今年三月,届时美军舰队将抵达日本横须贺、冲绳军事基地进行联合军演,新加坡总理表示樟宜海军基地将在军事演习期间将会给其包括航母等大型船只,提供日常性提供后勤补给和维修服务,这是基于2000年与美签订的……”


“又开始下起雪了,现在的气候到底是怎么回事……”身边的女友停了车,“Edi,我去一下超市,大概十分钟回来……水在这里,手机我帮你播到通话界面了,有事打给我啊,我先下去了。”

Eduardo坐在车内,听了一会电台,很快就无聊了,想换一个频道,但是手指似乎摸到了暖气旋钮上,找了半天后放弃了。

他又坐了大概十几分钟,忍不住拿手机打过去问问。

通话很快就接通了,Eduardo关心地问,“May啊,怎么去了那么久,是不是排队了。”

那边没有回答。

Eduardo好脾气地再问了一遍,“外面下雪太冷了,别买了,赶快回来吧。”

过了一会儿,那边传出一句略微有些压低的声音,“Wardo.”

Eduardo愣了一下,然后不等那边说完便手忙脚乱地要关上手机。

可他的眼睛看不见,手机又在慌乱之间掉到衣服上,一双手在黑暗中摸索了一会才碰到那只手机。

“请你听我……”话音未落,Eduardo终于抓到了那只手机,他使劲掐着电源键连按了好几下,把它关得不能再关了,方才舒了一口气,向后倒去背贴在座椅上。

“我回来了。”车门打开。

“为什么这么热……Edi啊,不好意思啊,刚刚看到那家隔壁有一家中药店,我就去买了一点决明子回来,用这个泡水喝可以明目,好不好啊?”

“嗯,好啊。”Eduardo转过头来说,“我们回家吧。”

“好的。”




(*注:为了有影射现实之嫌,在此写作黄金港。)







3.Dylan

Dylan抵达D.C.后便和Chris告别,他接到父亲的电话后便换了一身正装,坐车前往一处私人酒庄。

“好了,停下吧Dylan。”父亲抬手喊停他的述职。“Dylan,我让你坐到这个位置上是想让你看清楚。”

Dylan抬起头。

“敬畏自然没有错,但人类才是自然问题的中心,你是我的孩子,我知道你是个多么善良的孩子,只是,你一直没有看见那些,我想让你看的东西。”父亲慈祥地笑了一下,“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为什么要在航海的时候关心陆地的事呢?”

“Dylan。”一个美丽的女人走了过来,她的眼睛苍绿得像里面居住着一片森林,“你好久都没回家了,妈妈很想念你。”

Dylan轻吻了她的脸颊,“Carolina,好久不见。”

“爸爸。”Carolina过来拥抱了父亲。

“或许你应该和你弟弟聊一下,我记得你们小时候感情很好。”他对Dylan笑了笑然后走到了另一处去了。

“想喝点什么吗?”Carolina看了他一眼没再说什么,拉着弟弟走到一边的酒柜里,“能喝烈一点的酒了吗……”

“果酒,低醇,Pleases.”Dylan坐到一只高脚椅上,头微微低下去,褐发柔顺,脸颊饱满,就如同记忆中刚刚成年的小男孩一样。

Carolina微笑了一下打开酒柜,为他挑了一只无需醒酒器的起泡酒,金黄色的酒液倒入了两个小杯子,放在吧台上。

“事业不顺啊……年轻人”她感叹道。

Dylan抬眼看了她一下,“对了,我在Facebook看见你在非洲的营养项目了,祝贺你,Carolina.”

“你觉得那是成功的?”她苦笑道。

“怎么了?”Dylan问道。

“当地有几家药厂也在生产几种维生素片,已经渐成规模,还解决了当地一些居民的就业问题,结果你猜怎么样,我联系了外祖父名下的几家药厂,生产了一批维生素药物,直接免费发放给当地居民……然后那些药厂就这样消失了。”她拿起酒尝了一口,“真是甘美的礼物,不是吗?”

“抱歉。”Dylan低下了头。

“没什么好抱歉的。”Carolina看着他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强者恒强,弱者就像掌中的雏鸟,就算是善意的爱抚都能让他们折断脖子。”

“你变了很多。”Dylan说。

“我没有变啊,”Carolina低下头把酒杯递给他,“我只是明白了一些东西。”

“什么东西。”Dylan喝了一口。

Carolina看着他与自己如出一辙的眼睛说,“爱不是一味的付出以及道德式的自我感动。”




等到Dylan从酒会中途立刻已经是十点了,他没回家,而是连夜坐飞机到夏威夷岛一家酒店,睡到早上十点后起来,十二点自己开车去了一处私人用地。

等到他到时,人都已经来得差不多了,他一一和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打了招呼,他们大多是在医学,动物学方面卓有成就和理想的人,他早年通过家族认识了一些,还有一些是在他在工作时结识的,他精心考量挑选志同道合之士,并一一说服他们加入,而每个人也都不负所望一路坚持了下来。

“感谢所有今天为了我们的理想坚持到此所有与会者,”Dylan在会前做开场陈词,“还是那句话,这是一份完全建立在理想之上的工作,没有报酬,没有赞美,甚至我们所做的贡献可能此生都不会被现在的世人知晓,而一旦被知晓,我们也有极大的可能面临牢狱之灾甚至秘密处理。想要退出的现在可以自行离去,我们会销毁资料中所有关于你的所有痕迹。”

他绷紧下颚的肌肉,等待了一会儿,“没有吗?好,那么我们开始吧。”

他向着一旁的人点点头,“好了,Mark,向说说现在最新的进展吧。”

坐在一旁沙发上Facebook现任CEO,Mark Zuckerberg从电脑前抬起他的头,湛蓝的眼睛扫过所有到场的人们。

“太平洋计划和雅典娜计划都通过了,”他没有理会众人的兴奋继续说下去,“但是雅典娜计划要转入地下。”





这次会谈在下午2点左右结束。

Dylan在整理时发现Mark的红牛罐子压住了一只蜘蛛。

Mark看他动作停下后也发现了这只小动物,细长腿的八脚蜘蛛,此时另外一半的身躯和四条腿被压在对他而言巨大红牛罐子下。

Mark见他伸出手,以为他是要拿开罐子,却见他低着头,手上轻轻用力向下按了一下罐子顶部。

蜘蛛挣扎得更厉害了。

他这才拿开了罐子,蜘蛛的身体被捻成两半,原先腰部的位置只有一点点连接在那里,,“你看,你我只是略微一个动作,对于它来说却是灭顶之灾。”

Dylan摇了摇头,“对我来说非常恶心的扭动对它来说却是最后的挣扎,而你落下罐子时,想必它那几只眼睛也在死死地盯着你。”

他继续说道,“多么脆弱,短暂,任人宰割的……”

Mark拿起了罐子,彻底碾死了它。



TBC


共有十二篇,从一月到十二月,大纲已写好,要是连这样都不能完结,那我也对自己没什么可说的。



评论(2)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