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底月圆

【ME】美味难候 一发完

时间,是一道美食最重要的条件。

Facebook刚刚初具雏形时,Mark经常加班到深夜,密友Eduardo如果要来看他,会顺道带一份Mark最喜欢的炸酱面。

他坐在电脑前,闻见Eduardo将各色蔬菜和酱汁调拌到一起的鲜香。然后他会暂时把自己创造的世界扔在一边,那上面可能是重要到致命的程序,或者某个Facebook重要的后门路径。

Mark狼吞虎咽,他低着头,食物从喉管里滑下,给饥肠辘辘的胃带来一点能量,之后他继续回到电脑前开拓另一个世界。

这时,Eduardo会像往常一样为他把台灯调到适宜的光线,再为他收拾一下桌面,离开时把餐盒什么的带走。

“现在已经12点了,”Eduardo站在门口最后一次尝试劝说,“回去睡一觉吧。”

“待会。”Mark没有抬头,“你回去吧。”



Eduardo在门口停留了两三秒钟——他等候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因为他之前从没有成功过。




后来,这难得的休息时光也会因为一场闹剧,一片海洋而分崩离析。



Mark会一个人停留在那里,目不斜视地注视着他费尽心血建立的世界。一夜,两夜,千百个夜晚,一年,两年,人一生不算多的时间,都会参与其中。他很早之前就明白Facebook的真正意义,超前于Eduardo,超前于Dustin,甚至超前于Sean,他知道那不是一个赚钱的程序,也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品,而是一个机会。

文明的进程,与一些现在难以想象的细节有微妙的关联,一种熔炼铁器的方法,一种马匹的驯养成功,一种通讯方式的发展,甚至只是一个密语的破译,都会给历史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刚开始和Eduardo分开时,他昼夜不眠地巩固那世界的一草一木,殚精竭虑地取得Facebook的绝对控制权,他内心隐秘地希望Eduardo能对他另眼相看以致悔不当初,而他可以趁机对他谈自己的理想和历史观。

直到某一天,他看见Dustin告诉他Eduardo即将移民的消息。

他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到那家中餐馆,老板娘脸盲,没有认出他就是电视上正在播放的事件主角之一,她的脚下蹲着一只橘猫,她把面端上来,然后回到自己的沙发上,一边看电视练听力,一边用棒针打毛线。




他在那一刻忽然有一种强烈的预感,无论他这辈子再怎么成功富贵辉煌伟大,甚至努力改变自己,抑或一如既往,都无法再吸引到Eduardo当初的那一点目光。




而那才是Eduardo,同时也更让人绝望。









“你说爱情需要平等,可是哪里有真正的平等。
世界上唯一存在的平等,或许只有死亡:他不在乎男女老少贫富贵贱,迟早会到来。
感谢死亡,多少纠缠不休的命运与金钱无法解决的辩论因你而终结。”















评论(10)

热度(2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